close

最近剛好想寫一篇關於台灣求職者與業主無法媒合的文章,

可是有時候實在忙一直沒有動筆,

最近勞累過度有時候眼睛痠痛,

都快不敢盯著銀幕了...........

 

今天不知道是我臉書的朋友中毒還是被駭,

居然收到一個久沒連絡的朋友發信來問我一個問題,

害我又驚又喜,筆墨難形..........

 

我這位朋友目前應該是旅居國外,

而他的問題如下:

台灣的消費到底高不高呢??
一個小家庭要有多少的薪水才能算是小康呢??
看了那麼多的社會新聞...
我怎麼覺得其實不是因為失業率的高低, 而是很多人都好高騖遠,
也有很多的工作都找不到人耶
難道一個薪水3萬多就真的活不下去了嗎??

 

是說........這個問題是不是太有深度了點阿??

不能怪我懷疑是不是有駭客入侵,

否則怎麼會有人專程寫信問我這個哩?

不過既然問了,我當然當仁不讓又熱血沸騰的回答了我個人的想法,

不知不覺又寫太多,所以就順便拿來blog濫竽充數當篇文章好了......

 

我給他的回覆如下:

我是覺得消費高不高,跟所得有關係。
歐洲所得高消費也高,所以其實我聽在歐洲生活的一些台灣人也是哀哀叫,
可能在各國大家都看到自己所在國家的不好吧?
畢竟只有真的在當地生活才最能了解。
生活在他國應該都只能聽人家說,
或者感覺起來.....OOXX 這樣而已~
小家庭薪水多少算購,其實真的很難講,
有沒有房屋貸款?有沒有車子?
有幾個小孩? 有沒有長輩要養??
這差異太大了....

如果只是兩個人過生活 其實各自有三萬收入應該也還好。
但是若加上上面總總,並不會讓你活不下去,只會讓你無法過自己想過的生活~
不論多少錢,都能過生活,只要有收入...
問題是這生活會是你想要的嗎??
我想大家比較在意這個吧~


假設老公三萬你也三萬,一個家庭月入六萬,
兩個人很少出去吃餐廳,都在家或者簡單吃,不吃大餐,
一個月台灣大概兩人八千元吧~
你可以自己算算除一下30天,
一個月每天是可以花多少錢~


剩下的五萬二,假設你沒有上述問題,
那你可以存款可以玩樂....但是那前提是你住在父母家
如果你沒買房子,那也許要租房子,
兩個人就算租個小套房,假設在台北市,
而不是在鳥不生蛋的鄉下,那一個月最少最少我想一萬五要吧~
這樣52000-15000=37000

假設你沒有小孩.....
接下來都算必須開支....
水電 網路,電視 瓦斯.....
雜費,就是比如你買衛生紙,有的沒有的....
算七千~ 剩下三萬


交通費一個月算3000就好~
不管你是加油或者搭乘bus~
或者偶而taxi~
我們就算3000
剩下27000

27000你可以存下來,你可以買衣服,可以做很多事情。
但是如果剩下的兩萬七,
你是有小孩,那小孩有可能數千元到一萬不等....
有可能是教育費,或者多個人吃飯,或者給他買東西~
我們就算小孩5000好了
你剩下22000


如果 你沒有父母要養要給錢的話....
這兩萬二你可以拿去買車...或者做其他事情

如果...... 你是有買房子的,
那租金一萬五可以扣掉,
但是房貸至少兩萬多,所以花費更多,
變成你每個月剩下一萬多
而別忘記前提,是你跟老公都有收入三萬。

如果你們工作都不在家帶小孩,那小孩保母費用也不便宜~ 托兒所也不便宜
如果你不工作只有老公有工作,那可慘了,馬上不夠用!!

如果你住在父母家裡面請他們帶小孩,
可能有些人好意思不給錢,
但是大多數人會補貼父母一些....

好了......
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家會叫錢不夠用,
不敢生孩子或者買不起房子~
因為你不要生不要買房子,其實算是OK


別忘記我剛剛說的可是吃得比較普通,
也沒有算到你shopping買東西買衣服~
很多女人買衣服可能一個月三千五千就沒了
也不一定是只有買衣服......
你可能偶而想吃個消夜,想吃好點~
總之,過是絕對過得去的........
問題是這是不是你能接受或者想要的生活~

Maybe這生活你能接受,但是你並不會想要~
so.......會有了不滿有了抱怨,會說不夠用~


小康,我不知道怎麼算,
但是我認為小康就是,你沒辦法天天吃好的,
但是能吃得起偶而好的,而且在你想花錢的時候不需要去想我這個月沒錢花了.....

 

一個人生活,很簡單。我也有過~
兩個人生活,可以簡單也可以不簡單,
但是因為兩個人了,所以必須協調。
你能接受這樣的生活對方不能接受的時候就會吵架,就會爭執,久了就會離婚,
所以才會有句話說貧賤夫妻百事哀。
並不是因為愛錢,
而是因為彼此生活觀價值觀以及接受度不同罷了....


其實這個問題,只要記帳,
翻開自己的帳本,
看看你一個月緊縮的過活,需要多少錢?
也就是基本開銷。
再看看那些奢侈的部分,也就是其實可以不用買的。
比如兩年不要買衣服鞋子,can you?


有些大師很愛說:
"理財就是先分清楚,你需要跟你想要的~"

想要的不一定需要~
三萬,我想對於需要是夠了~
但是.......你想要嗎??


btw~ 不知道你為什麼突然問我這個哩。
希望有解答到你的問題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好了。
這篇文章到底為止.......

人人都想過的更好,企業都想花的更省。
求職者找不到理想的工作,業主找不到耐操便宜的員工。
也許正在各國不停的上演著....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希望的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